close
上個月中,到了圖書館看了些資料
孩子的情緒障礙(缺乏安全感)
不安全感的形成與症狀:
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時,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去除孩子根深柢固的不安全感。
不安全感是自娘胎中,天生珍成的焦慮氣質,加上後天大環境的影響(最
常見的例子是父母的無效策略運用),助長了不良氣質的產生。孩子有不
安全感時,會出現下列的情緒表現:
*不安
*害怕
*憂慮
*分離焦慮
*吵鬧不休
*脾氣大
*情緒不穩
處理缺乏安全感孩子的情緒困擾方法
*多給此孩子讚美與安定感,不要逼他、罵他。
*多給孩子幾次機會,他們會適應的,只是時間較久
*當身體化症狀不易改善時,千萬不要到處求醫(doctor shopping)
到處尋求不同的診斷,建議應直接帶去向心理醫師討教如何解除壓力
,到處求醫只會加強孩子的身體化症狀
*製造機會,讓孩子嚐踏"贏"的滋味。譬如,學些小才藝,讓他有信心。
*自幼教導孩子,有一些事情可以慢慢做,只要有做到就好。因為易焦慮
的孩乞,如果碰上個性急的媽媽,孩子的焦慮感就會直線上升,長大後常
出現適應障礙。
.
.
.
.
.
.以上部份資料從"陪孩子走出情緒障礙"第174~179頁

希望家中有這樣狀態的孩子,父母除了辛苦了,還是得多花點心思理解他們的
不安感。這類的孩子雖然也辛苦,但比藍色星球的孩子來得慶幸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