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6點過後開車載二個孩子回家
一進家門哥哥很自動的放下書包走到廚房洗手
妹妹卻放下書包後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的
我:溱..把鞋子脫掉去後面洗手
她不脫就算了,竟然站在原地大哭
幾分鐘過去了,她依然站在原地,就是不肯脫鞋
一直沒停過大哭
我:哥哥,你去跟妹妹說脫鞋子洗手
nick走到妹妹那:哥哥都洗好了,妳快脫鞋子
妹還是一直哭:我的腳痛痛啦
我:哪裡痛?!就快點脫掉就不會痛了啊
哥哥就幫妹妹脫鞋,就這樣她不哭了
應該說公主病犯了,就是要人幫他脫,根本沒有腳痛痛
後來哥哥去我的工作桌看甲蟲,妹妹又大哭
哥哥:我在看甲蟲妳哭什麼?
妹妹後來轉向我,哭著跟我說:哥哥看甲蟲
(搞不懂連不干她的事,她也哭著告狀)
後來打電話給nick爸,他沒接(因為我要確認他是否在回來的路上)
想要了解後才知道該去外面買晚餐解決,還是在家裡煮著吃
後來我決定自己煮東西吃,就轉身到廚房去
愛哭鬼溱溱又跑到廚房,就站在我旁邊繼續哭
還一邊哭一邊觀察客廳裡的哥哥,還報告給我知道哥哥的狀況
她一直要跟我要嘴嘴(奶嘴)吃,我:跟我在一起沒有嘴嘴!!!
她竟然說:我想睡覺,我要嘴嘴(她通常能在睡覺時得到溱媽賞她的嘴嘴)
她就一直重覆說要嘴嘴,沒停過的無理取鬧的大哭
但她又很怕我離開她的視線範圍,我走到哪她就要跟我到哪
後來我要她罰坐,我們聊聊
她在我指定的位置坐了下來,還是沒停止過哭泣
我:為什麼一回家就一直哭,哪裡不舒服
她:我要嘴嘴..(重覆N遍)
我:舅媽跟妳說過了,跟我在一起不會有..不會有什麼?
她:嘴嘴
我:對...妳都知道我不喜歡小孩吃奶嘴,妳都2歲多了,不再是個bab了
她:我要媽媽,我的媽媽在哪裡
我:媽媽要上班啊,妳都知道媽媽要上班
我:虎姑婆最喜歡愛哭的小孩,她只要聽到家裡有小孩哭聲她就會來抓小孩
我:妳還要哭嗎?! 要被虎姑婆找到妳,咬妳的耳朵、小指頭嗎?!
她:不要
我:好,那就停止不要再哭了,去洗手吃晚餐

我一向很有耐性的對她,我一直覺得溝通很重要,不管他們聽不聽得懂,總是要
有時間面對面,眼睛對眼睛坐下談話,這是我基本要求的,所以幾乎很少用打的教
育去正視每個問題,會依年齡層度去做罰坐、罰站、甚至今天第一次用了罰跪
去懲罰孩子們。溱溱有很嚴重的公主病、愛告狀的問題,她的脾氣很拗,要不到
就會用大哭得到大家的"認輸與妥協",但通常到我這裡,我會很堅持不給她扣關
,這個家裡我是扮黑臉的,雖然妳不是我的孩子,我一樣照章管理,因為她吃定媽
媽的心軟,所以常常爬到媽媽的頭上,常常溱媽講不聽,都會跟她說:我要叫舅媽
嘍!! 這時我也會豪不客氣的對她兇,我家的愛心拍永遠只是在嬌情做作,很少
讓它發揮實力,我家只有我有權力拿愛心拍,而孩子們也知道我對某個孩子使出
嬌情的愛心拍時,找不到,另一人會去立即找出(他們倆永遠想看對方被處罰)

妹妹事件尚未落幕....中間發生了哥哥事件(先暫時不陳述)
後來跟妹妹說,上三樓幫妳洗澡
她:好,去三樓洗
我:今天要洗頭,妳哭到頭髮都濕了(一邊幫她拆學校老師幫她綁的頭髮)
洗澡並沒有很順利,要沖頭髮時,她又大哭:我不要洗頭
我:只剩沖水了(她就抱著我的大腿,大哭)
我:我的衣服都濕了,很快就洗好了
沖好水,她馬上又不哭,等我幫她擦身體
進了她的房間,幫她穿了衣服後,她竟然自動的去拿奶嘴
我:不准拿,放回去,頭髮還沒吹
她很識相的放回去,站在我指定的地方吹頭髮
吹好頭後,要她上床睡覺(她竟然第一個先衢去拿她的奶嘴吃)
我:上床睡覺
她又想哭:我不要,我要跟舅媽去二樓
舅媽要去洗澡了,妳等一下去我房間就給我上床睡覺
她:好

妹妹的部份今天她就用大哭來渡過一整個晚上
她很聰明,她懂得向惡勢力低頭(我就是那個惡勢力)
但很不可取的,她很會欺負媽媽,媽媽說一,她就是要做二而且是
一定要擁有的二。這是偏差的"擁有"


至於哥哥的問題
今晚帶著哥哥去麵包店買麵包後
又轉到新開的書局想買書套
逛了整間書店,走到貼紙處
nick:媽媽這是什麼(他指了個小盒子)
我沒細看就對他說:不知道,可能是有小貼紙吧
像這樣的場合裡,我們只買該買的
如果看到了玩具類我都會先說:只能看,不能買
這回他犯了大錯...他撿了地上的空盒放進了口袋
在我挑選了書套時,他很誠實的秀了他在地上撿到的小紙盒
看似是商品的空盒,是老闆不要的,但我發怒了
我:這間所有的東西,都是屬於老闆的,即使你手上的這個小紙盒
都要問過老闆還要不要,可以拿嗎?要經過同意才可以拿,即使
是垃圾筒裡的東西,都是這間店老闆的(這時我已經火冒三丈了)
他:這是壞掉的空盒子
我:我知道,即使他是被老闆丟掉的,你都不能自我認為"老闆不要了
,我就可以擁有"這是不對的。

回到家後,我要他主動去罰跪,nick爸有點訝意他的舉動
我:跪好,看著我,你知道我在氣什麼嗎?!
他:我拿了東西沒問老闆
我:我看的出來是老闆不要的東西,但不代表我們就可以直接擁有
我:以後你想當乞丐、還是資源回收家
他:都不要
我:知道不要,就別拿不屬於你的東西
我:常常跟你說,你要什麼只要是用的到的,我都會買
我:常常跟你說,你想學什麼,只要媽媽可以負擔都讓你學、鋼琴、直
排輪、繪畫....哪一個不是你想學我都讓你學了,你擁有的比別人多
別人幸福了。
我:雖然爸爸假日常不在家,但媽媽都會安排你假日活動,常常我們去看
展、去旅行的,並沒有讓你玩不夠,生活不豐富。
我:玩具你太多了,一樓也有、二樓也有、4樓也有,你還是會想要擁有更多的
但媽媽常跟你說:我賺的錢是要來買食物給你吃的,不是花在玩具上的,是不是?
他:是
我:對你的好,不是讓你學會從大人身上想要什麼我們就要給什麼!!
我:今天我生氣的事,你沒經過大人同意,就認為可以擁有,如果老闆覺得那是他
想回收的空盒子,他並沒有要丟棄,那你會被當成小偷,媽媽知道原由,知道你不
是要當小偷,只是認為那是老闆不要的空盒,所以就認為可以擁有,但我要嚴重的
處罰你這樣的認知,所以才會這樣的生氣要你罰跪,今天我不放大問題,正視你的
觀念話,有一天會被當成小偷,還不知道自己做錯事。

我:今天的事發生了,還好即時糾正你,你知道我有多難過嗎?!
我:從養你到今天,我給了你我能給的,但要知足,學會控制想要的跟不需要的
我:我給你一把10公分的尺,在這範圍裡畫的線是又直又漂亮,但為什麼你偏偏
要畫超出我這10公分的長度,你想超出的部份你自己畫上去的一定是又歪又不
漂亮,既然知道這麼的不漂亮為什麼一定要畫超出長度呢?! 在媽媽給你的10
公分裡,你可以得到很多讚美、很多滿足,以後你再長大點,我會再給你長度更長
的尺,請你記住,不要畫出媽媽給你尺的範圍,別做了畫不漂亮的事情,懂嗎?!
他點點頭,我要他起身去洗澡,我想他一樣也被他爸爸訓了。


或許大家會認為這是小事,只不過是看不起眼老闆不要的盒子
但或許我的要求很嚴格,我的認知規定不能有偏差.....但要正
視的問題是:大人們給的已經夠多了,物質、心靈,為何他們還
有這麼多的"想要" 因為寵壞了他們對"擁有"、與"足夠"的偏
差,這是大人們的責任,我還來得及導正他們的行為與認知,所
以我的對待態度不一樣了,是嚴格了,但不這麼做會害了孩子的
未來與價值。希望以後這樣的偏差擁有不要再發生了。

今後的生活裡
每日7點起床
7:20準時吃早餐
7:40準時上學去
晚上下課回到家先整理書包
7點準備送上二本連絡本給我簽名(錯過了就不會幫他補簽)
中間空檔吃飯洗澡
9點半上床睡覺
假日才有卡通看,其餘時間不能碰搖控器

到昨天為止他有二項一直做不好,晚間7點該簽連絡本沒有主動送上來
回家愛看電視,以後以上要全面嚴格執行了。



希望媽媽發怒這是最後一次了,二位寶貝我們說好了,不做自我與大人們間
被打XX的孩子,要做為自己負責任的孩子。
尤其NICK,別在我行我素過日子了(很嚴重的自我世界),我不是個口袋很多瑯的媽媽
但我可以給你很多陪伴與親子活動,我工作再忙,有時加班到凌晨,答應要一早帶你出
遊的事,我還是都有做到,那你呢?!我要的很簡單,收起你的我行我素,認真的為自己
負責任的生活!!! 要不是爸爸工作需要(看體育台),我早就把第4台給停掉了,電視
會敗了家長口袋裡的琅,也會養成愛看電視的壞習慣!!!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